“四项工程”助推苏州苏垦高质量稳步发展

作者:王勤时间:2023-09-15 06:05:08点击:143

  • 近年来,苏州苏垦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党委和农发党委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产业链一体化”经营理念,大力实施“引领示范工程”“精品稻米工程”“青蓝工程”“优粮先锋工程”四项工程,做精产业,做优产品,做示范基地,以品质为基础、以创新为引领、以服务为驱动,全力打造高质量、现代化农业企业。

    “引领示范工程”是公司农业生产基地围绕引领性技术在苏州地区的实际应用,以问题为导向、以技术为主线、以团队为支撑、以基地为平台,实行技术集成、示范展示、推广应用紧密结合,展示苏州苏垦高水平的生产技术,高质量的管理和优质的产品,实现示范引领。“示范引领”一方面是公司内部争创各类先进示范基地,起到内部示范引领作用;另一方面是公司生产基地要在当地农业起到示范引领作用,起到提升公司形象、带动农户作用。2023年完成了苏南地区油稻轮作模式示范5000亩、稻麦杂草(含杂草稻)周年综合治理示范4万亩、小麦水稻高产示范方6500亩。实现机播机收油菜单产超出本地50余斤,5月份的油菜花给当地新农村增添了美景。小麦亩单均产达到850余斤,高出当地平均产量200余斤。其中,苏州苏垦昆山陆家园区基地小麦高产攻关田经省级测产专家组实产验收,百亩攻关方典型田块产量达1282.2斤/亩,创造了江南麦区高产新纪录。4万亩稻田杂草防治效果良好,获得当地政府百姓一致认可。

    “精品稻米工程”是公司从品种选择、种植生产、收获仓储、加工销售、品牌建设、营销策略等方面进行系统策划精品稻米的生产营销工作,通过顶层设计,探索构建精品稻米的产销体系,突破销售板块瓶颈,打通制约因素,初步形成优品、优产、优存、优加和优销的生产营销途径,力争当年实现销售精品稻米50吨以上,2024年基本形成精品稻米产销路径,争取产销精品稻米500吨以上,其中高端精品稻米50吨。建立1000亩精品稻米基地,从品种、种植过程、收获仓储,全程实施精品标准化管理,确保大米口感品质。在国储库改造建设2000吨原粮库和500吨成品粮库,粮食常年15度恒低温恒湿度保存,保证原粮和成品粮新鲜品质和口感不变。聘请专业团队进行品牌营销策划,打造高端品牌大米。

    “青蓝工程”是公司立足长远发展,积极响应欧宝最新(中国)官方网站“人才强企”战略,针对公司新招人才和青年员工较多的特点,发扬欧宝最新(中国)官方网站优良的“老带新,结对子”传统,培育内生力量,切实做好青年员工培养工作。今年共有13位师傅与17名徒弟结对,师傅对徒弟的工作、学习、生活全方位关心、指导和帮助,进行传、帮、带,每月汇报工作学习情况,帮助青年同志尽快适应工作和成长起来。通过“青蓝工程”实施,加强青年员工对企业文化认同、提高技术能力、认准职业定位、快速融入公司,提升了青年员工的使命感,逐步解决企业后续发展人才问题。

    “优粮先锋工程”是公司党支部围绕“为国家生产优质粮油”和“展示现代农业,实现现代农业生产先锋队”两大主题开展的党建品牌建设工作。“优粮”表示优质粮油,“先锋”既表示在苏州做粮食全产业链的领头羊、排头兵、先锋队,也表示公司以国家粮食安全为己任,始终秉持“安全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党建引领方针。通过党建引领,把支部党员融合到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中,提高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今年以来,党支部开展涉农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业农村工作、粮食安全工作等重要指示批示,已落实第一议题学习21次。公司被评为“昆山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三夏”工作荣获江苏农垦集团党委2023年小麦(油菜)高产创建“突出成就奖”称号;公司党支部荣获欧宝最新(中国)官方网站党委2023年“先进基层党组织”、“四星级党支部”称号。公司党支部先后与中共常熟市沙家浜镇朗城村总支部、中共江苏省粮食集团昆山粮食收储有限公司党支部等两个党总支、支部结对共建。支部党员陆永同志荣获“江苏省农垦系统第六届劳动模范”,董长标被欧宝最新(中国)官方网站评为2023年度“优秀共产党员”,刘慧超、彭光清、胡佳敏、戴乾翔被评为“三夏”保种标兵、高产标兵、控本标兵、油菜生产标兵。

    “四项工程”是苏州苏垦2023年度重点工作,是紧扣公司发展理念和目标、结合公司现状而制定的切实举措,它们之间既相互独立又相互联系。“引领示范工程”主要解决基地生产问题,通过全面提高基地生产水平,提高基地产量和效益,是公司生存之本;“精品稻米工程”主要解决加工销售问题,通过提高产品质量,促进产品效益再提高,是公司发展之要;“青蓝工程”是解决公司人才培养和使用问题,通过人才培养,促进公司人才实现招得到、留得住和用得好,是公司长久发展的保障;“优粮先锋工程”是通过党建品牌建设,从组织上进行促进,是公司能够不怕困难战胜困难的精神支柱。四项工程共同发力,既有物质要求,更有精神追求;既把握住方向,又保证动力输出;既有当前目标,又有长远目标,在精神和物质两个层面共进步,切实为公司高质量发展作提供坚强保障。

    苏州苏垦“四项工程”的实施,标志着公司已经从成立之初的迷茫迈向正轨的从容,公司有信心、有能力、有勇气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不断走实走强走远。